(一) 居留簽證

Q:我剛到台灣,該向哪個單位申辦外僑居留證?

A:持外國護照之僑生以「居留簽證」入境者,應於入境後15天內,逕向居住地移民署服務站辦理『外僑居留證』;如以「停留簽證」入境者,應先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停留簽證改居留簽證,再辦理『外僑居留證』。

 

Q:我持「外僑居留證」,入出境時要如何辦理?

A:必須向居住地移民署服務站辦理「重入國」許可手續。

 

Q:我是港澳生,持入境簽證來台灣,該向哪個單位申辦居留證?

A:港澳生來台灣居留,應先向居住地警察機關申報流動人口登記,然後向移民署服務站申辦「台灣地區居留證」。

 

Q:我持「台灣地區居留證」,出入境時要如何辦理?

A:若初到台灣,必須向移民署服務站申辦「入出境許可證」(逐次加簽證),出境時填寫加簽證明書向入出境管理局辦理即可;若「入出境許可證」逾期,則攜帶學校出具公文向移民署服務站申請單次入出境證。

 

Q:我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境,要辦居留證嗎?

A:若在台原有戶籍,必須恢復戶籍,入境30日內,向原戶籍所在地戶政事務所辦理遷入登記,取得「身分證」,不須辦居留證;若在台無戶籍,入境15日內,就必須向移民署服務站申辦「台灣地區居留證」。

 

Q:居留證的期限是多久?

A:「外僑居留證」的發給期限是一年,所以每年都必須去辦理延長;「台灣地區居留證」的發給期限是三年,若須延長,必須辦理延期留台手續。

 

Q:要如何辦理居留證延期?

A:持外僑居留證之僑生或外籍生,應於外僑居留證有效日期到期前15日內,向移民署服務站申請外僑居留證延期;持臺灣地區居留證之僑生,應於臺灣地區居留證有效日期到期前30日內,向移民署服務站洽辦申請臺灣地區居留證延期。

 

Q:如果居留證過期未辦理延期怎麼辦?

A:居留證過期了,就要出境回返僑居地重新辦理簽證再入境,在出境時也要被罰款,按逾期日數罰款約新台幣一千至一萬元不等。

 

Q:持「台灣地區居留證」之僑生,如何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

A:在台灣地區連續居留滿一年,且仍具備原申請長期居留之條件者,得申請在台灣地區戶籍登記。

 

 

(二)醫療保險

Q:僑生及外籍生可以辦理哪些保險?

A:來台未滿六個月,僑生必須投保「僑生傷病醫療保險」 (簡稱僑保),依健保的規定,僑生須等拿到居留證6個月後才能參加健保,所以直接從海外分發的新生,在當入學前6個月這段時間若感冒或看醫生(不管是在診所或醫院),須負擔的費用很貴,至少新台幣500元起。所以,在這6個月的時間裡,僑委會有委託民間保險公司代辦僑生傷病保險,這樣一來,如果同學要看醫生,會有費用的理賠,所須負擔的醫療費用也相對比較輕。外籍生則須自行投保;滿六個月後,不論僑生或外籍生一律須強制參加「全民健康保險」(簡稱健保)。學校另外有「學生平安保險」(簡稱學保)。僑生平安保險費計算方式:保險期間2011年9月~2011年12月,保險費共新台幣830元,僑生負擔415元;僑委會負擔415元。(實際金額更動依據每年僑委會委託之保險公司代辦僑生傷病保險之費用做調整)

※僑生健保費:就是一般台灣人的全民健康保險費,這個保險是強制每個人都要參加,投保後,每人會拿到一張健保卡,之後如果受傷、感冒就可以到各地的診所、醫院去看病。持健保卡看病所需的費用比較便宜,到一般診所看大概是新台幣50元~150元不等;如果到大醫院去看病,會因為醫院的等級不同收的費用也就不同,大概是新台幣400元~800元等。健保費每人每月應繳交費用374元,健保費收費方式除入學新生另外發繳費單外,皆納入註冊繳費單項目當中。

 

Q:如果生病要看醫生,如何就診?

A:由學校代辦僑外生傷病醫療保險者,在看病前先至學校僑外組拿就診單,憑就診單赴特約醫院就診;全民健保身分者,必須辦理健保IC卡,以IC 卡在健保特約醫院或診所看診。

 

Q:加入僑保或健保有優惠嗎?

A:僑務委員會對於僑生,有補助僑保及健保,收費比較便宜,會在註冊繳費單併收。但是外籍生或依親投保者則須完全自付費用。

 

Q:傷病醫療保險如何申請理賠?

A:填寫理賠申請書,檢附醫院診斷證明書、經過醫院與醫師蓋章之門診單、醫療收據正本、匯款存摺影本。

 

Q:急難慰問金如何申請?

A:僑委會針對僑生傷病醫療或家遭變故等急難情形,特別設置急難慰問金。申請時檢附事實經過報告書、醫療診斷書正本、醫療收據影本,經由僑外組函發僑委會申請救助。

 

 

(三) 奬助學金

 

Q:僑生有哪些獎學金可以申請?哪裡可以知道訊息?

A:可以登入學校的網站,進入I-touch>生活>個人申請查詢>奬學金申請公告,之後就可以查看所有的奬學金。

 

Q:我家境清寒,學校是否有助學金可以申請?

A:有,系上和學校各有提供助學金供學生申請。

 

Q:僑生可以辦理就學貸款嗎?

A:不行,僅本地生可以申請就學貸款。但學校有提供僑生助學金供學生申請。

 

 

(四) 工讀

Q:僑生在校內工讀的機會多嗎?

A: 有。僑生大一的時候可以在僑輔室工讀,但要先通過篩選通過。學校其他單位也可以工讀,詳情可以查看中原e點靈的首頁。

 

Q:僑生可以在校外工讀嗎?

A:可以。不過在學期中在校外工讀每週最多只能16小時,寒暑假則不受時數限制。

 

Q:校外工讀如何申請? 應準備什麼資料?

A:可以參考校外工作證的申請書內容。

 

 

(五)兵役

Q:僑生有無兵役問題?    

A:1.僑生在學時間無兵役問題,但只要是持國民身分證之男性僑生因畢業、休學或退學後在台居留滿一年者(一年間皆未出境),即應依法接受徵兵服役,限制出境。    

     2.若前後休學達二次(含)以上時,休學期間在台日數是累計計算的,若滿一年則應依法接受徵兵服役,限制出境。

     3.若為自幼自行返台升學之港澳生或其他地區之僑生,非在校(如國小、國中、高中畢業後留台未出境者或重考)期間是要累計計算的,若滿一年則應依法接受徵兵服役,限制出境。  

 

Q:僑民有無兵役問題?    

A:

一、凡持國民身分證或台灣地區居留證之男性僑生於畢業或退學離校後一年內出境,再入境時即為僑民身分,如回國居留超過一年者,即應接受徵兵處理。    

 

二、屆滿一年之計算:    

(一)回國停留逾四個月在二次以內者,採連續計算法,就各該次連續計算在國內停留期間(未滿一年者無兵役問題)。  

(二)回國停留逾四個月在三次以上者,採累積計算法,就該第三次內停留日數及以後停留逾四個月各次停留日數累積計算在國內停留期間。    

(三)回國停留逾四個月達二次以後,遇有自在回國之翌日起一年內各次停日數雖未逾四個月,但合計逾八個月者,計算其在國內停留日數,並與其依本款及前款規定累積計算之日數合併計算在國內停留期間。    

 

三、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六月三十日之前回國居住逾四個月在三次以上,依修正施行前之規定累積計算未屆滿一年者,自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七月一日起,遇有回國居住逾四個月時,應即辦理徵兵處理,徵集服役。    

 

四、僑生就讀補習學校逾齡者,不得申請緩徵;就讀高等中等學校,曾經辦理休學有一年紀錄,畢業時已達役齡者,應即接受徵兵處理;就讀大專院校者,畢業時雖已逾三十歲,仍應依規定徵服常備兵役。    

 

五、兼有外國國籍者,如因應徵服役,將損害僑居國永久居留權者,經提出國籍證明,而由外交部或僑務委員會證明屬實者,可向戶籍地兵役機關申請免服兵役。    

 

六、持用外僑居留證之僑生,畢業或因故離校後無兵役問題,可在台續留一年,期滿即應離境,不得再延期。   

 

七、僑生畢業或因故離校起算日期,係以學校造送離校名冊日期之翌日起算。    

 

八、詳細資料請參閱「歸國僑民服役辦法」,並依該辦法或相關法規辦理。  

(六) 電信服務

Q:如何申請手機號碼?

A:外籍人士申辦手機需攜帶居留證、護照,並協同本國籍保證人(需攜帶身分證及健保卡),親自至各地電信營業窗口臨櫃辦理。

 

Q:如何撥打國際電話?

A:(1) 冠碼+ 國碼+ 區碼+ 對方的電話號碼。例如:撥打美國紐約(212)123-4567,請撥009(或002)1-212-1234567。

     (2) 國際人工接續電話,請撥打100,由值機員為您服務。

   (3) 國際電話服務電話:0800-080-100

     (4) 國碼、費率查詢、時差

 

相關資訊:

  1. 台灣大哥大:0809-000-852
  2. 中華電信:0800-080-090
  3. 遠傳電信:0800-035-550

 

 

(七) 其他

 

Q:持外僑居留證之僑生畢業或因故離校後,可留台多久?能申請延期嗎?

A:依規定僑生畢業、退學或休學,未在一年內繼續就學者,中止僑生身份。僑生畢業後辦理個人事務需要,原則上均依據需要給予延長居留期限,惟最長不得逾一年,最多延至次年6月30日止。此段期間非供畢業僑生在台工作,違規者即為非法工作,將被處罰,並限令出境。

 

Q:持國民身分證之僑生因故離校或畢業後,可留台多久?

A:畢業僑生原應返回僑居地,惟領有身分證者,表示在台有戶籍,所以不受限制。

 

Q:僑生或外籍生如何在郵局或銀行開立帳戶?

A:僑外生可持學生證、護照、印章和居留證向郵局或銀行開立帳戶。

 

Q:僑生或外籍生如何請領中華民國駕照?

A:1.報考中華民國駕照,有身分證者請持身分證報考;其他則持護照及居留證報考。

     2.若已持有國際駕照,是否能換領中華民國駕照,需視國家而定,可詢問各地區監理站。

 

Q:僑外生需要申報中華民國綜合所得稅嗎?

A:如果你的年所得未到達新台幣20萬1千元(95年度),不需申報;若是你未達納稅標準,但已被扣稅,您就須申報,才能退回您被預扣的稅金。

 

Q:僑生及外籍生有保證住宿嗎?

A:本校對於僑外生住宿提供第一年優先入住(違反宿舍規定及自願退宿者除外)

 

Q:如果要住在校外,有什麼租屋資訊嗎?

A:本校學務處住宿服務組有相關租屋資訊可參考。

 

Q:身份證遺失要怎麼辦?

A:先向學校申報並申請補辦居留證公文,依據遺失理由撰寫一封居留證遺失申報書,攜帶學校公文、遺失居留證申報書、居留證申請書、居住證明(住宿生請攜帶住宿繳費單,非住宿生請攜帶租約契約書,電費單,水費單)學生證影印本及新台幣500元,到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補辦。

 

Q:學生證遺失或毀損要怎麼辦?

A:1.學生證遺失或毀損時,請先撥打學校圖書館電話03-2652833辦理掛失,避免被冒借書籍不還。並至維澈樓1樓出納組繳交工本費400元,攜帶照片乙張至維澈樓1樓辦理遺失或毀損補發,10天後可以領新證。

     2.本校學生證具有悠遊卡功能,若悠遊卡有儲值,可至教務處課註組(維澈樓4樓408室)辦理退費手續(須負擔掛失手續費20元,此費用由卡片中可用金額餘額扣除,餘額將退還至學生指定金融帳戶)。